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院徽院训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教研室简介
 
 
基础医学院概况
2021-07-08 09:03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的前身是贵阳中医学院基础部,始建于1984年,2011年9月更名为基础医学院。


我院为全校最大的教学单位,承担学校各专业本科生及预科生、硕士研究生、成人教育的教学任务,每年年均课时在3万学时以上。目前,本院管理学生328人(其中本科生232人、预科生96人)。学院现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临床基础、医史文献、医古文、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法医学、医学实验技术、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共15个教研室,有中医学、机能学、形态学3个实验室,有司法鉴定中心1所。有贵州省中医药方证药理研究特色重点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工程中心、法医中药毒理学特色重点实验室、中医证候实质研究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厅级重点实验室;有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科教科、学生办公室、团总支等5个管理科室。学院党委下设13个教师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10人,其中博士党员68人。


学院现共有专职教师17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6人,另有兼职教师42人。师资队伍中博士109人、硕士5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76人;有国家级名老中医1人,省级名老中医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有省级“千”层次人才6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培养对象2人。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学科带头人(含扶持学科)4人,校级学术带头人8人。有省级重点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研究生培养方向涵盖中医学专业下的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及中医文化学,中西医结合专业下的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机制研究、中医药抗炎分子机制研究、病原生物及免疫学、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机理研究及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有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1个,校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级研究中心20个。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10门。获贵州省政府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贵州省教育厅研究生教学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


近五年来,我院科研项目不断实现新突破,组建了基础医学院公共科研平台。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35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0篇,其中SC1收录论文10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0篇;教师主编、参编教材或专著200部。


学院紧紧把握“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三大战略,秉承“弘医立人、精诚至善”的院训精神,践行“严慈相济、知行合一”的师德观,结合中医学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规律,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目标、爱专业、强基础、提素质”为学风理念,以“三基、三严、四早”为工作举措,把科学精神、人道主义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贯穿于医学生培养全过程,逐步探索和构建青年中医成长成才“杏林之路”。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贵州省省直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贵州省省直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省直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高校党建实践创新基地等称号,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教师第六党支部荣获贵州省委教育工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当前,全院广大教职工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学改革,加强特色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发挥民族医药优势,把对人才的培养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关键,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以执业能力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和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全面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把我校全面建成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