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南京中医药大学陈刚教授被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2018-07-10 18:27  
 

7月10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刚教授被我院聘任为贵阳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庄田畋向陈刚教授授予了聘任证书。


陈刚,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中医药领军人才,江苏双创人才,2015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江苏六大人才高峰获得者,现任转化系统生物学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医脑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重大脑病(抑郁症与老年痴呆症)的中医药防治优势特征与机制,神经疾病及治疗(中医药)个体差异的系统遗传学,病证体质模型,中医治未病本质与机理。


会后,陈刚教授作了题为《越鞠丸抗抑郁及其中医内涵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


陈刚教授作讲座


本次活动由科研处、基础医学院和中医学区域一流学科主办,基础医学院院长庄田畋、副院长杨长福、青年学术骨干及近三年新进博士和其他学院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庄田畋院长(中)参加讲座


讲座上,陈教授分别从如何筛选到越鞠丸、各种药物生物活性成分和分子作用机制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同时提到了自己下一步研究计划:越鞠丸对女性抑郁症患者相关受体、激素及信号通路的研究,并开展越鞠丸临床随机、双盲对照试验,以便更好的应用于临床。


收听讲座的老师们受到陈刚教授的启发,积极互动交流。中基教研室主任赵博教授表示越鞠丸作为临床治疗抑郁症有效方,能够发现其治疗作用的关键机制,对中医药的发展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最后庄田畋院长再次向陈刚教授表示了祝贺,希望陈刚教授能够多为我们带来精彩生动和启发性的讲座,并鼓励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充分挖掘传统中医药中的“瑰宝”。(文/陈万浩 图/周雪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