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我院举办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教育暨首届医学技术论坛
2021-12-16 20:30  基础医学院
 

12月15日下午,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教育暨首届医学技术论坛在力行楼1-7教室举办。基础医学院院长楼迪栋、法医学教研室副主任黄春华、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褚春薇老师担任主讲,医学实验技术教研室、法医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活动现场


楼迪栋院长以《DNA鉴定学科发展基础到应用过程及实验室数据积累的意义》为题向同学们讲解了DNA鉴定学科的发展历程,列举了武汉长江大桥爆炸案及美国911事件中运用现代生物鉴定技术复原遇难人员残骸的事例,详细叙述了三代DNA遗传标记的发展过程,结合具体事例说明了法医鉴定技术和分子生物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指导意义。


楼迪栋院长讲述DNA鉴定学科发展基础到应用过程及实验室数据积累的意义


紧接着,黄春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空间转录组技术,解释了4种技术路线的原理。在黄春华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对空间转录组技术从完全陌生逐步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褚春薇老师通过活体组织学检查等常规病理技术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IHC)、原位杂交技术(ISH)和基因测序等新兴病理学技术,为同学们讲述了病理学技术在疾病治疗中的精准运用。


黄春华老师介绍空间转录组技术


褚春薇老师讲述病理学技术在疾病治疗中精准运用


楼迪栋院长强调,医学实验技术学科基于临床诊断,但高于临床诊断,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不应仅仅将自己定位为技术人员,而且要在筑牢专业知识的前提下,秉承严谨的态度向全能型人才发展,不断提升对自己的要求,在学习上、实践中做到精益求精并有所创新。


此次论坛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认识,增强了专业认同感,通过对专业技术的不断了解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文/陈未来 图/韦萍、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