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刘兴德校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27 14:51  
 

11月26日下午,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教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登鼎博士解读“最美逆行者”精神,基础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刘校长勉励大家,作为共产党员,要不断的学习和成长

 

首先,刘登鼎博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探讨了新冠肺炎取得胜利的原因: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最美逆行者精神的有力支撑。刘登鼎博士认为“最美逆行者”精神包含五重内涵,即生命至上、仁爱传统、举国同心、舍身忘死、尊重科学,他从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最美逆行者”精神的关联,阐述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意义。刘登鼎博士旁征博引,激情澎湃,使参会的每一位党员深受感染。


教一支部活动现场


随后,教工第一支部四位党员教师代表作了发言。罗振亮老师从课程思政角度解读,认为作为党员教师,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术要精,医德要诚,要把学生教出来、带出来;余欣然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了“最美逆行者”的责任精神;来自湖北武汉的黄高老师回忆起疫情往事,一度哽咽,并表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学好医学,有益于社会和人民;支部书记吴筱枫表示,作为中医专业的教师,一定要从自身的专业上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之后,刘兴德校长表达了自己参加教工第一党支部活动的感受,他对刘登鼎博士的发言表示充分认可和赞扬,指出今天的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基础医学院党支部的活动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刘兴德校长表示,中国抗疫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因素,在疫情开始爆发的水深火热阶段,谁也无法判断疫情的具体走向,在这种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作出了正确预判,并采取果断措施,这是任何西方国家都做不到的,即使想做,也是有心无力。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接下来,刘兴德校长结合中国的汉字文化,谈了谈对于中医传承和发展的认识。刘校长用“身”字举例,出生而有“身”,历经磨难,方为“自”,找准自我,再经提升,最终成“首”,是智慧的象征,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前行、摸索,坚持知行合一,最终悟成“道”。最后,刘兴德校长表示,我们党员教师一定要对党、社会制度、中国文化要有自信,守正创新,要学习和感悟,并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当中,作为共产党员,要不断的学习和成长。


刘校长与教一支部全体党员合影


本次专题活动探讨了最美逆行者的精神底色,同时也探讨了如何将与时俱进的思政教育融入中医传统基础课程,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思政教学水平,增强了党员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好中医药教育守正创新的责任和信念。(文/余欣然 图/成洋 彭丹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