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寻路中医 筑梦未来 ——册亨少先队员贵州中医药大学体验活动圆满落幕
2022-07-04 21:52  
 

由省少工委、贵州中医药大学主办,贵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为期3天的“寻路中医·筑梦未来”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3日圆满落幕。


30名来自我省册亨县双江镇双江村、丁马村的小学生走进贵州中医药大学,体验校园生活、感受中医药博大精深传统文化……贵中医师生一起为孩子们播下人生希望的种子。校长刘兴德、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等看望小同学并参加部分活动。


感受中医魅力 发掘中医之美

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室,图书馆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食疗本草》《神农本草经》等著名中医经典古籍;在贵州苗医药博物馆,小朋友们跟随药学院老师了解了苗医药的历史起源、各类苗药动植物标本以及苗医药的运用及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邬卫东在图书馆看望了现场参观的小朋友,祝小朋友在贵中医的体验活动圆满、顺利。



图书馆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著名中医经典古籍


体验调版印刷


参观苗医药博物馆中草药标本


小朋友们对苗医药博物馆中的藏品充满好奇


在中药寻味活动中,小朋友们热情高涨,欢快地寻找放置在神农广场的各类中药,通过观察、触摸、嗅闻,对找到的中药有了初步的认识,又在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们的帮助下进一步了解了药材的药性及功效。在仲景体悟馆,7名小朋友分享了自己找到的药材——麻黄、山药、黄芪、桂枝、麦冬、竹叶、百合,中医学专业研究生黄法向小朋友们展示了药材的称量方式及包药的专业手法。面对黄法老师身后装满各类常用中药材的药材柜,小朋友们好奇满满,黄法老师极有耐心地按照小朋友的需求介绍了鳖甲、王不留行、甘草、栀子、冰片、防风等二十余味中药材。


研究生讲解中药知识


体验包中药


研究生教授中药称量


为了增加小朋友们对中医疗法的认识,中医经典学习社的社员们特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耳穴贴和艾条。活动在义妁、董奉两位医者的中医小故事讲述中展开,两位社员简单介绍了耳穴及艾灸的知识后,十余名社员协助每一名小朋友体验了耳穴疗法和艾灸熏蒸,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中医的魅力、体会中医的疗效,现场欢声一片。


研究生教授中药称量


中医经典学习社大哥哥的指导下进行贴耳穴操作


檐下共朝夕 体悟大学之道

大学生活体验从清晨的八段锦跟练开始,小朋友们在体育健康学院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了运动伤害的处理及预防,参观了体育馆并身体力行地体验了各类健身器材。


八段锦体验


运动器材体验


好奇与喜悦写在小朋友的脸上


在生命科学教育馆,小朋友们求知若渴,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一块块骨骼的形状、一根根肌肉的线条、一簇簇血管的网络,小朋友们认真观察着标本和切片,感受着医学生的学习日常。东垣楼二楼的显微形态实验室,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尝试学习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观看回肠、淋巴结、肾皮质、变移上皮、肾小体等不同种类的组织切片。


分小组观察显微镜


显微镜操作观察


李荷莲老师为小朋友们开展了“学礼仪文化·传华夏精神”专题讲座。象形文字的引入一下子就勾起了小朋友们强烈的兴趣,通过“礼”字的象形文字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古代日常礼仪,从而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鼓励小朋友们养成谦虚礼貌、助人为乐、言行合一等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


晚餐后,斜阳依旧。小朋友、大朋友们聚集在伏羲广场,基础医学院学生会的哥哥姐姐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气球接力1+1”“你比划我猜”“单腿接力”等小游戏,歌声、笑声,回荡在广场上空。一天的活动结束了,晚风中回响的歌声伴随着吉他伴奏,舒缓着孩子们激动的心情。基础医学院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带着孩子们返回各自的寝室,感受着簇新的枕头、被子,感受着基础医学院师生对他们的关心关爱,甜美地进入了梦乡。


开展趣味活动


小朋友与哥哥姐姐们合唱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血脉

在红色文化体验活动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社的同学们借助基础医学院党建基地为小朋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在红色故事宣讲中,青马社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生动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红军长征的故事,把红色的种子根植进小朋友心中,为他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手工制作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叠红军帽、剪红星。一张张红宣纸、一把把剪刀变换出一顶顶红军帽、一颗颗红星,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参观基础医学院党建基地及青马社活动室


红色故事宣讲


认真学习折纸


手工剪纸红星


一颗颗剪纸红星,一声声对党的祝福


在图书馆二楼展厅,图书馆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解红色文化,通过讲述展柜里的红色书籍、报刊的由来,让小朋友们真正体会到了党员之魂、英雄之气、民族之志。


图书馆了解红色文化书籍

探索生命起源 共享时空之旅

7月3日上午,小朋友们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开启了一场穿越远古今生的时空之旅。在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神秘贵州——古生物王国”展厅,展示了贵州9亿年地质史、6.09亿年的古生物演化史,配合着生动形象的场景复原和多媒体影片,这些珍贵古的生物化石及生物群映入孩子们的眼帘,牢牢地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在这里,各类古生物以它独特的方式进入了孩子们的脑海,或是奇怪的外观、或是进食的方式、或是演变的过程、或是灭绝的悲哀。沧海巨变,在历经了五次生物大灭绝之后的地球,欣欣向荣,生机勃勃。


地质博物馆参观


展厅里,多媒体影片、模型、场景复原等形式展示的地壳沉积演化史、古生物进化史等知识。模型制作逼真仿若穿越到神秘的史前。小朋友们好奇地穿行其间,伴随解说员耐心讲解,知识储备得到了有效提升。


海底隧道深深吸引着小朋友


此外,小朋友们还参观了“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奋进贵州”三个厅,深切感受到了贵州省发展的实力与决心。


师生共话 筑梦未来

7月3日,是活动的最后一天。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徳,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明雪梅,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维琴,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尚炬,院长楼迪栋,副处级组织员成洋及基础医学院学生志愿者与册亨小朋友们共进午餐。


刘校长与小朋友们座谈


刘校长和孩子们亲切交谈,孩子们主动分享了这三天的感受与收获,听说孩子们对中药材感兴趣,刘校长很高兴。刘校长表示三天的体验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这样的经历十分难得,小朋友们有所收获,证明活动的开展是有效的,也是成功的。


为了鼓励乡村孩子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投入到对知识的吸取中,刘校长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历,分析了知识的增长将带来的更加美好生活的原因,传授了勤思考、多动脑的学习方法,强调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在这个大学里,房子非常好,非常漂亮”“这里的饭非常好吃,我最喜欢吃的是馄饨”“我认识了什么是桂枝”“我不害怕人体标本,以后我也要当医生”“研究生哥哥的知识很丰富,他给我们说了好多好多的中药”“回去以后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大学生”……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句句暖心的童言感动着每一名参加活动的师生。基础医学院师生此次为小朋友们搭建的增长知识、扩宽视野的平台,在他们心中撒下小小种子,正是乡村振兴的希望。


刘校长深情寄语,希望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将“感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接受别人的爱与关心,力所能及时帮助他人,持续将“感恩”传递下去。(文/李欣、付朝举、张文洁、陈未来、聂婷图/韦萍、何超越、梁建东、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