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2022年会暨第五届仲景学术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2-07-29 16:32  
 

7月27日至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和贵州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仲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共同体2022年会暨第五届仲景学术论坛”在贵阳举行。


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仝小林,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国际部主任闫铮,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存根、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景锋、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等出席会议。


年会和论坛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主持。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德代表学校在工作年会上首先致辞,他向150余名来自全国各中医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会员代表莅临贵阳表示热烈欢迎。刘兴德向与会人士介绍了贵州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希望借助大会在传统医药继承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与全国兄弟院校的交流,以“传承仲景医药文化、弘扬仲景学术思想”。


校长刘兴德在论坛上致辞


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主持年会和论坛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致辞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得到高度肯定,中医药迎来了国内外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们将再接再厉,致力标准研制,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仲景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医药服务于人类健康。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潘平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致辞表示,仲景学术的传承与创新,还有许多创新性和探索性的工作要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和创新合作,让本次大会成为促进仲景学术传承创新研究的新起点、新动力。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二平作仲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共同体年度工作报告,并对明年学会的具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作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仝小林、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以及刘清泉、许敬生等专家一一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山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存根、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景锋分别对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肖政华作了题为《从三泻心汤看仲景脾胃观》的交流发言。


仝小林院士就《伤寒杂病论》研读心得进行分享


马存根教授作现场点评


仝小林院士就多年来对《伤寒杂病论》的研读心得进行分享,认为中医要解决造成当前全人群重大健康问题的疾病,最好是靠经方,经方与症、证、病、量、效等问题的关系尚未明确,值得广大中医学界人士深入探讨。王琦教授就《照着原著读伤寒 照着仲景说仲景》对仲景学术思想进行深入探讨,强调学习《伤寒论》,应该抓住经方研究的三个纲,即抓住《伤寒论》的原著原貌、抓住汤方辨证、抓住经方的法度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伤寒论》的精髓。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作线上交流


图为年会论坛现场


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苗明三教授对学术论坛进行总结。他表示11位与会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仲景学术思想及最新科研成果,仲景学术思想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代表分会特别向对本次会议圆满进行给予大力支持的贵州中医药大学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进行学术报告的专家教授们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们认真学习的精神风貌给予很高评价。


7月29日,部分专家和参会代表到我校苗医药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考察,与会人员就贵州苗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和关心的话题作了进一步的交流。


参观苗医药博物馆


来自瑞士和加纳的学者作线上交流发言


本次年会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中英文双语展示的形式举办,线下、线上近500人参会。


基础医学院科教科、学办、团委负责人,院行办、党办工作人员,中临教研室教师全力投入年会与论坛的相关工作。(文/沙宗阁 图/张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