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学会发声技巧 巧妙保护嗓子 ——基础医学院开展第二场线上防疫公益系列讲座
2022-09-28 12:15  
 

9月27日晚,为提升广大教师授课质量和职业技能,我院特邀贵州省语委特聘专家、贵阳市朗诵协会会长、贵州省汉语普通话测评员万骐辅老师,为广大师生开展了“学会发声技巧、巧妙保护嗓子”线上专题讲座。


“学会发声技巧、巧妙保护嗓子”专题讲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每天都需要花大量时间通过声音传道授业解惑,用嗓的量和度都相对较大。自从贵阳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教师“居家办公不停学”,一直采用线上教学来授课。那么,如何掌握科学的发声技巧,如何健康用嗓,对教师而言,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量化语音学


万骐辅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量化语音学”,从“四步定位”法——“唇齿相贴、脸蛋圆圆、嘴角上扬、上齿微露”开始,介绍标准普通话发音时面部肌肉表情的特征。然后,通过六种韵母“a、o、e、i、u、ü”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发音时需要注意的“唇部、开度、舌部、发力点”等量化点和易错点。在讲解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打开视频模仿发音,万老师及时进行辅导纠正,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万老师与宋翠文、张书环、周雪峰等几位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现场互动


通过此次培训,师生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大家都表示要按照万老师讲授的方法,不断练习,在提高自己普通话水平的同时,保护好嗓子,练就好嗓音。这是我院继“心理健康讲座”之后开展的第二场线上防疫公益讲座。我院将继续开展线上防疫公益系列讲座,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丰富我院师生线上教学工作和生活,迎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院党政班子、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讲座。(文/于莹 图/宋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