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基础医学院班级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2015-09-16 08:44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我院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指导、引导和辅导作用,探索新形势下我院德育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德育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我院德育工作的水平,结合基础医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班级导师制的含义

班级导师制是高校近年来相继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的一种形式。班级导师制主要由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以及学习辅导等方面的工作.班级导师制工作的内容是在学业导师的基础上糅合了部分班主任工作的内容,

班级导师制是在“整体、合作、优化”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从而形成整体合作、优化班级教师管理群的一种班级管理新模式, 新的工作机制。

二、班级导师制的意义

随着传统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导致师生比矛盾日益突出,教师忽视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教书与育人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等现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宗旨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高等学校的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是育人者,都负有育人职责”。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状况多样化和日益注重个人成才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在本科生中实施导师制是一项切实有效的办法。

在本科生中实施导师制,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有助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社会转型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学生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明显增强,学生工作存在重视思想道德和组织纪律整齐划一,忽视学习指导,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问题。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亟待拓宽高校育人工作思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转变人才培养机制。

专职学生辅导员一般都较年轻.在人生导航方面尚显不足。而广大专任教师有着不同专业背景的优势,有着让学生敬佩的人格魅力和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效果。高校教师本身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学科背景,使他们在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成才指导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以及开展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时,不易引起学生心理排斥,也容易让人信服。实施导师制是辅导员制的有效补充.对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工作职责

班级导师的职责特征,即年级角色转换制,对一年级学生,班导的职责是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制订学习计划,积极投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对二、三年级的学生,班导的职责是开展素质教育,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兴趣和社会实践的技能;对高年级学生,导师的职责是对学生进行就业思想教育,向学生宣讲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并进行正确择业观的教育和指导。

1、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熟悉所带学生,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思想问题。定期组织班级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指导学生了解专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动态、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和专业方向选择进行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指导学生学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开展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优良学风。
3、对学生进行发展指导。指导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树立科学的成才目标和发展方向。指导学生在道德品行、人格修养、心理素质、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等方面获得较好的发展,提升学生适应未来职业要求的素质和能力,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
4、配合辅导员开展班级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鼓励、指导学生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辅导员开展组织发展、推优评选、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5、班级导师每学期至少到所带班级指导开展2次学生活动(思想教育、专业指导、职业引导、科研帮扶等),每学年不能少于4次。

四、导师的选聘

(一)任职条件

1、为人师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
2、关心学生,富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身心健康。
3、熟悉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4、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年度考核合格。

(二)聘任

采取个人申请、系(室)推荐与学院选聘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人选,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学院颁发聘书。每位导师负责联系一名辅导员所带班级。一般聘期为三年。符合任职条件的教师(含实验系列)要积极申报。

五、组织领导与管理

(一)班级导师制工作由学院班级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组员由学生办公室主任、系(室)主任、科室负责人等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办公室,学生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根据本细则,负责导师的选聘、日常管理、组织协调、检查和考核等。

(二)班级导师例会制度。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导师例会,例会内容主要是总结介绍工作情况,了解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安排布置下一步工作。班级导师需按要求执行例会制度。

(三)如遇班级突发或特殊情况,班级导师需参加辅导员工作例会,共同商讨相关事宜。

(四)每学年填写《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班级导师考核工作表》

六、本细则由学院班级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