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动态
教研教改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导师
成果展示
 
 
“疫”路同行 停课不停学 ——贵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线上教学“抗疫”纪实
2022-09-11 21:41  
 

9月3日以来,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全力配合省市相关防控措施,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校党委和教务处工作要求,基础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学院整体教学工作按教学进度顺利转为进行线上授课,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抗疫重教学的目标。


基础医学院教学质量监控


我院为全校最大的教学单位,承担着学校各专业本科生及预科生、硕士研究生、成人教育的教学任务,每年年均课时在3万学时以上。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学院科教科在教务处及学院领导下,将线上各类教学平台如雨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的操作说明提前发放给授课老师;对一些不熟悉网上教学的教师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门培训,并提供专人指导,多途径、多渠道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楼迪栋院长讲授《医疗损害的鉴定与防范》


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安排,在居家隔离或者担任志愿者的同时参与教学活动并保证教学质量。基础医学院院长楼迪栋教授以身示范,除安排部署整个学院的抗疫和教学工作外,主动接受网络教育培训并顺利开展《医疗损害的鉴定与防范》的线上教学工作。从我国医疗纠纷、医疗损害和医疗事故的历史沿革开启知识旅程,仔细区分三者不同的概念和科学内涵,运用翔实的案例分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带来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线上课程。


王文佳老师《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课程


学院病免教研室王文佳老师结合“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课程专业特点,以贵阳市开展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为切入点,融入“抗原”“抗体”“单克隆抗体”等专业知识,对食品卫生与健康专业2021级学生开展了题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你明白吗”的问卷调查。在课堂上播放相关科普视频,紧贴专业特点,用医学基础理论来解释临床运用;同时,也为非医专业的同学解答了当前抗疫中的疑惑,提醒同学病毒抗原检测中的注意事项。


c

中医实验室相关课程


中医实验室《中医诊断临床技能实训》《中医诊断误诊医案选读》《中医综合能力提升》等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疫情防控中教师和学生的亲身经历作为教学资源,融入课堂教学,进行价值引领;在理论讲授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中的社会事与身边事,教育引导同学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自2022年9月5日基础医学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各教研室纷纷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科教科及时收集汇总了教研室教学计划、任课教师的准备情况、教学方式等材料和信息,配合学院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副院长陈蕾蕾教授、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及教研室主任,通过虚拟巡课、随堂听课等方式查看老师的教学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教学督导情况。


疫情无情,“疫”路同行。我们坚信,在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图/夏铭 王文佳 陈聪文/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