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我院教师陈鹏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2022-10-25 10:53  
 

近日,我院陈鹏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Phytomedicine》期刊发表题为“The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mechanism of Parkinson’s diseas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的学术论文。


论文标题


帕金森病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在神经系统疾病中患病率最高,但目前无可用于阻止或限制疾病进展的治疗方法。基于中医理论的治疗措施,包括针灸、中药复方和太极拳等在预防和治疗帕金森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论文中的图示


该论文从中医角度论述了帕金森病发病及治疗机制,认为帕金森病是由脏腑(肝、脾、肾、肺)功能失调,继而导致风、火、痰、瘀等致病因素所引起。中医治法在于祛邪和恢复脏腑功能,前者包括祛风、清热、化痰、活血,后者包括滋补肝肾和健脾。中药抗帕金森的机制包括抗凋亡、抗炎、抗氧化应激、恢复线粒体功能和调节自噬和神经递质等。该文是国内外少有的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发表于国际期刊的文章,对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认同度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陈鹏


据悉,《Phytomedicine》属于补充替代医学领域的期刊(IF=6.656,JCR1区,中科院2区TOP)。(文图/沙宗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