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行政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院动态
规章制度
 
 
基础医学院兼职班主任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
2015-09-16 08:52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加强班主任管理工作,充实和稳定班主任队伍,提高班主任素质,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作风踏实、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又红又专的学生管理干部队伍,推动我部学生管理和教育水平的进一步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聘

(一)选聘条件

1、基本条件

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秉公办事,为人师表,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专业指导能力。

2、具体条件

(1)担任学院专业教学的老师。

(2)担任学院相关工作的人员,学历在研究生以上。

(二)选聘程序

1、根据当年招生专业特点和本系人员结构情况,首先从本系部专业教师中进行选聘。

2、无论采取哪种选聘形式,均由部进行统一考核确定,报学生处备案。

(三)其他特殊情况处理

1、由于进修培训、身体等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者,经部主管领导批准可以辞去班主任工作,并报学院学生工作处备案。

2、为了维护班级管理的延续性,受聘任班主任原则上要担任到学生毕业。除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中途辞去班主任工作:

(1)工作调动,离开本校;

(2)工作性质变动或学院安排出差时间持续达一个月及以上等,确实不适合继续担任班主任;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范围

严格审查班主任的任职资格,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教师热爱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具备一定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和能力。具体协助辅导员开展下列工作:

1.负责本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等,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配合党、团总支做好工作。

2.坚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 “四观”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尊师重教、讲文明、爱公物的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3.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引导学习方法,指导学生课内外学习,引导学生热爱专业。

4.重视班集体的建设,做好班团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指导,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并结合本班实际,指导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工作。

5.加强对学生的班风、学风的教育培养,掌握、熟悉学生基本情况,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各类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

6.关心学生 , 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纪律、经济状况等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其生活实际困难,将学生中发生的重大情况及时向主管领导及辅导员汇报。

8.征求学生对教学、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意见,主动向任课教师和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三、考核内容及量化标准

1.道德品质好,热爱学生,懂得教育规律,思想解放、政治立场坚定、有高度的责任感,身体健康。

2.每学期制定班级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进行学期工作小结和本学年度工作总结。

3.研究学生心理,及时掌握、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学习成绩及性格特征等基本情况。

4.培养优良班集体。学生无违纪现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结友爱,勤奋好学,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学生干部队伍。

5.日常工作。做好学生奖学金和先进个人的评定、考勤登记、操行评定、相关收费、纪律处分、定期召开班会等日常工作,组织班级政治学习,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6.密切与各任课教师联系,听取并解决各任课教师反映的问题;与学生家长保持电话联系;协助和指导团支部和班委会活动。

7.每月到学生宿舍至少一次,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健康、学习、纪律等情况,力所能及地解决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支持组织并带领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及课外活动。

8.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教学、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及时主动地向有关任课教师和部门反映。

五、考核办法

1.各班级应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在日常考核登记的基础上,认真、严肃、公正地进行量化打分;

2.组成由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的小组,采取背靠背的无记名打分方式;使用统一表格填写,在填写时要坚持严肃性,克服随意性,在评价过程中要公正,不重感情,也不能由个别人包办。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