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动态
学子风采
社团简介
 
 
中医药学术创新模式探析
基础医学院举办“读经典,诵岐黄”之国学经典讲座
2015-05-04 09:30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为了使广大同学更好的认识中医、应用中医以及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临床科研思路,积极培育和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4月28日晚18:00,“读经典·诵岐黄”之国学经典讲座在B5栋1-8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非常荣幸的邀请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贵州省名中医戴永生教授亲临现场进行主讲,图书馆馆长王华南、副馆长余江维也莅临现场出席本次活动。图书馆老师代表,基础医学院老师代表及学生共计200余人参见了本次讲座。

戴教授是贵阳中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贵州省名中医,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在学术科研上,戴教授结合教学与医疗,自选“中医五行系列研究”课题,上下求索近20年,采用综合集成和系统评价方法,传承经典,开拓辩证五行用于临床,先后发表论文70余篇。

此次讲座,戴教授旨在与广大同学共同探讨中医药的学术创新模式。戴教授以“中医药学术创新模式探析”为主题开始了今天的讲座,戴教授分别从“从中医典籍中领悟原始创新内容、从中医病案中升华辩证新特色、从中医方证中开拓治病新思路、从传统易学中平调人体水火新理论、从中西医交融中寻找创新途径、从循证医学中启迪中医药创新的方法”等六个方面结合他多年的教学、科研以及临床经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由“学”、“论”、“诵”、“悟”四部分组成,本次举行的国学经典讲座就是“悟”的环节。本次讲座气氛严谨而不失活泼,极具启发性,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同学学习中医的兴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讲座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讨论学习提高的平台,使他们在交流中获益,在思考中提升,讲座在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最后,王华南馆长对举办此次讲座表示高度认可,并结合图书馆文献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进行了现场点评。

通过举办国学经典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大学生对传统的认知,坚定了我院大学生继承与弘扬传统的信念,树立了我院大学生奋发读书、立志成才的理念,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对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