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动态
学子风采
社团简介
 
 
弘扬国学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基础医学院举办“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
2015-04-24 13:21  
 

 

为进一步引导贵阳中医学院广大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积极培育和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体系。基础医学院、图书馆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我院大学生中开展以弘扬国学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 “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

“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由“学”、“论”、“诵”、“悟”四部分组成。本次举行的诵读会是其中之一,在接下来,我院还将陆续开展中医经典知识竞赛、经典名篇抄写、中医名篇书法展、中医经典辩论赛、中医经典学习征文比赛、中医经典晨读、国学经典讲座和阅读经典沙龙等活动。

2015年4月23日晚18:00,“读经典·诵岐黄”之诵读会在花溪校区大礼堂正式举行,由此拉开了我校2015年“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的序幕。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图书馆、保卫处、校团委、人事处领导、基础医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诵读会。图书馆老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师生中反响强烈,各参赛班级积极参与,认真备赛。选定的朗诵篇目思想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在诵读形式上积极开动脑筋,创新载体,把太极拳、古典乐器、民族舞蹈、传统书法等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元素和符号融入到朗诵会中,形成了一次很好展示、演绎、诠释祖国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通过诵读会,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大学生对传统的认知,坚定了我院大学生继承与弘扬传统的信念,树立了我院大学生奋发读书、立志成才的理念,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活动最后,参赛的领导为本次大赛获奖班级颁发证书及奖品,比赛在一片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该项活动已经在我校连续开展三年,基础医学院把开展“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作为我院大学生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举办“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目的不是发“思古之幽情”,不是食古不化,不是开历史倒车,而是要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华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导方针,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其具有当代价值,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贵州电视台对该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省内多家媒体陆续将对活动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