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工会活动
关工委活动
 
 
基础医学院工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2016-03-09 11:53  
 

工会主席职责

1、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对工会的要求和教职工对工会的要求结合起来,领导工会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通过做好工会工作,提高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感。

3、坚持“让教职工满意”的工作理念,带领教职工进行民主管理。

4、深入基层,做教职工的知心朋友,了解教职工的愿望,关心教职工疾苦,为教职工办实事。

5、精心组织安排,搞好工会文体活动。


工会副主席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决定。在主席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分管方面的各项工作,保证工会委员会工作目标的实现。

2、负责召开分管工作方面的会议,传达、布置、检查、交流工作经验。

3、负责做好布置督促、检查分管各项工作。

4、负责调动各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的整体作用。

5、组织带领分管委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抓典型、总结经验,帮助各委员及工会小组长解决问题并将有关情况向主席和上级工会反映。

6、完成主席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主席不在时,接受主席委托代行主席职责。

工会组织委员职责

1、发展新会员,管理会员会籍,办理发放会员证和会员转退手续。

2、审批工会换届的候选人资格和新委员分工,健全工会组织,指导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工作,健全民主生活,抓好工会组织建设。

3、定期组织培训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抓好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

4、配合做好“教代会”、“工代会”代表资格的审查工作。

5、努力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

工会宣传委员职责

1、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2、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弘扬爱校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推动全院教风学风校风的更好发展。

3、大力宣传我校(院)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上级工会的指示精神,促进学院的民主建设。

4、办好宣传橱窗加强工会宣传阵地的建设。

5、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学院与教职工思想动态,促进工会工作的开展。

工会文体委员职责

1、熟悉《工会组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工会工作规划,组织、指导、开展各种教职工业余文艺、体育活动。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精心组织,力求使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高雅,寓教于乐。

2、熟悉各类文体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指导所属各部门教职工开展业余文体体育活动。组织培训文体骨干,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群众性全民健身活动,并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有关文体活动。

4、负责制订文体经费预算,并负责文体器材的采购、保管、维修、发放使用,建立器材台账,确保账物相符。

5、组织、指导所属各文体队员参加集训、比赛等。协同工会领导召开部门文体工作会议,总结、了解情况,布置工作。

6、负责管理或联系娱乐室、会场等文化娱乐体育活动阵地。

7、努力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各项工作。

工会生活财经委员职责

1、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教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临时发生的重大困难,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努力减轻困难教职工的负担。

3、认真维护教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合理要求,认真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诚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后勤服务、身体检查、医疗保险等有关教职工福利工作。

5、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好经费合理开支。全面、准确、完整、真实的反映各项活动开展的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账目信息。

6、努力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工作,积极主动地搞好各委员之间的协作。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职责

1、审查经费预算科目的设置是否符合要求。

2、审查工会经费开支或有关项目的支出是否符合工会财务制度的规定。

3、审查全年活动经费开支情况是否属实。

4、审查工会主要负责人在外出、经手费用开支等方面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

5、对审出有问题的开支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报告。


工会女工委员职责

1、团结带领女教职工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团结和带领女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在改革和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2、参与学院涉及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和制度的制定,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

3、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女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反映她们的意见和呼声,努力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

4、举办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文体活动,促进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工会青工委员职责

1、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做一个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教职工。

2、了解青年教职工的想法和要求,做青年教职工的知心朋友,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定期向整理汇报青年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4、举办对青年教职工身心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青年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5、积极完成有关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工会小组长职责

1、做好工会小组教职工的日常政治思想工作,带领小组教职工积极参加政治、业务、文化学习,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艺体育活动;

2、动员教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维护教职工工会法权益,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3、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按照工会送温暖“四个必访”制度,明确规定教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遇到天灾人祸和出现家庭纠纷时,其所在工会小组必须通报院工会,并上门走访慰问,协助解决有关问题。

4、加强工会小组的自身建设,开好工会小组文体文化活动,传达上级工会决议,讨论小组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会员权利、义务教育,做好发展新会员等工作;

5、做好工作中的争议调解工作,依法维护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6、加强工会小组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会小组的民主制度、工作制度等,努力做好工会小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