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人才建设动态
正高级教师
副高级教师
中级教师
师德师风
 
 
基础医学院教师师德观及释义
2016-03-09 12:03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长期以来,基础医学院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深化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基础医学院师德师风专项建设组于2014年4月组织开展了“我的师德观” 基础医学院教师问卷调查,结合调查并征求意见,凝练基础医学院教师师德观为“严慈相济、知行合一”,释义如下:

“严慈相济”,教育家赞科夫说:“不能把教师对学生的爱,仅仅设想为用慈祥的关注的态度对待他们,应当同合理的严格要求相结合”。“严”即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放松、不迁就;严格是一种责任、态度和风范。教师把这种严格落实到教育中,就是既要严格要求学生,严格约束、制止和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又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严格管理的原则和方法,坚持严谨教学的态度,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慈”即对学生真诚、宽容、关爱。要在生活、学习、思想上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如春风化雨般,培育学生成长。严慈相济,要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做到“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

“知行合一”由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知与行的关系是人认识事物的基本模式,也是高校教师教学与学术生活中的基本模式。“知行合一”要求教师把教学内容、教学思想、教学理念与实践相统一;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传递给学生的“知”,与教师日常行为中的“行”相统一;要求教师不能只停留于文本资料的学习和总结,不能只停留于以往知识的简单搬移,而要学会在已知的基础上获取新知。教师应尽力保持知与行的合一,使自身的学与思,思与行,教学与科研都能很好地结合,真正做到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